王云辰

b站:王云辰_保真的那种
飞鸽:王云辰
主要写的是德云社和TFBOYS,等十年之约之后应该就不会再写他们仨了。德云社这边我就是个磕糖党,很杂食。很喜欢一大家子和和气气在一块,所以DW不要来找我吵架哦
不触及底线的前提时很好说话,评论私信基本都会回,有问题可以联系我进群

候(十三)

张金堡年纪尚小,只听得两位哥哥有提到,冰城现在的学校都被大洋国的人给占领了,学校里不得挂华国的旗帜,取而代之的是大洋国的旗帜。学校里没有了四书五经,没有了属于华国的知识,他们被逼着学习大洋国的语言,甚至有些地方已经不允许说华国的语言了。他们说这叫奴化教育,但张金堡虽然没听全,但也知道长此以往,华国的人将不再记得华国的事,而彻底成为了大洋国的附属。他们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发生,也不会让这样的事情发生。

今日二位先生的到来,才让他们彻底明白为什么京大的师生要分批撤离京城,为什么他们要将京大南迁到那么远的地方。因为一旦京城也沦陷的话,那么第一个受害的必定是京城大学。

现在无人不知,京城大学里的青年学子们多数都为义愤填膺的青年,他们不惧生死,也不惧压迫,他们敢于抵抗,顽强生长。但他们也只是学生。他们读书是为了钻研学问,是为了建设国家,是为了丰富自身,也更是为了坚定理想。文化永远都是对人影响最深远的东西,大洋国的人当然知道,所以他们才会在冰城实施奴化教育。一旦京城出事,京大就会成为漩涡的中心。京大的学子只能学习大洋国的东西,那跟侵蚀他们的灵魂又有何区别?

张金堡走在街上,看着人来人往。学生、工人、商人,青年,壮年,老年。这是最平凡的日子,也是最不平凡的日子。后来张金堡在回忆录中写到,“那日,我走在夕阳下。或许是即将要离开这座我熟悉的城市有些伤怀,或许是为即将到来的灾祸感到悲伤,这短短的路,我像是走了一辈子。那时的我不知道将来会如何,我只知道,我们不会倒下。”

“冰糖葫芦刚沾得的!”

“香菜!辣青椒诶——”

“卖药糖诶,谁来买我的药糖,橘子还有香蕉,山药人丹……”

“咧,包儿咧,包儿得了热地咧!”

“小小的纸啊四四方方,东汉蔡伦造纸张……”

“洋烟卷,老刀牌洋烟卷。”

货声阵阵,近在耳边,又似远在天边。

周航和阎鑫带着张家班来到江口已经三个月了,这三个月里,他们凭借过硬的本领和经商的头脑,将茶馆和园子连接在一起经营,算是在江口这块打出了名声。现在江口的人一提到张家班,都要咂咂嘴像是回味舞台上的英姿。

本来这是一件好事,可每当看见下了台之后就不怎么说话的周航,阎鑫总是叹着气。江口是安全了,可京城却摇摇欲坠。从京城寄来的信间隔越来越长,周航每日下了戏在家中就是拿着张筱春寄来的信反复看,反复放在手里摩挲。最近更甚,京城的信已有一月未寄来了,阎鑫就只能在吃饭时看得见周航。

“周老板,你还是多吃点吧,你最近瘦的厉害,万一张老板来了,还要责怪我没有照顾好你了。”阎鑫无奈,只能搬出张筱春来劝周航吃饭。

“阎哥,您有京城的信息吗?”周航扒拉了两口饭,还是不放心地问了出来。

“没有。京城的信息被全面封锁了。”阎鑫摇摇头,将菜碟又往他面前推了推。“好好吃饭吧,我相信他们会没事的。”

周航含糊地应了一声,又叹了口气。也不知道师哥现在怎么样了。


评论(5)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